跳到主要內容

北海道露營裝備整理

第一次出國露營,也許是唯一的一次也說不一定。
這兩年露營的比較頻繁,也多虧了露營生活,讓我身心能維持平衡。趁著自己還在熱頭上,所以安排了一次出國露營,也許未來熱度消退後就不會想再做這種事,所以這次不做,可能就沒下次了。
出國露營和在台灣露營不同,不可能所有裝備就帶出國,對於重量需要計較一些,和登山露營較近一點,但也不需要計較到那種程度,畢竟沒有要背裝備。我和女友各加買10kg,所以每個人有30kg的行李額度,扣掉自己行李的重量,應該有20~25kg的額度可以分給露營裝備。
為了要將重量控制在限額內,裝備做了一些小調整。最重的裝備無異就是帳篷了,雖然有考慮過去日本租或是買一頂輕便的登山帳(約4~6kg),但覺得要是照片出現的帳篷不是自己的,好像就不算是出國露營了,所以還是帶著Coleman氣候達人270,這頂重量達10kg。
第二個超重的物品就是每次露營必備的充氣床了。他不只重量將近10kg,體積也相當大,所以無論如何要換掉。網路上有人推薦登山界的席夢絲EXPED,又輕又小又舒適,唯一缺點就是貴。 所幸探險家有出新產品( 我真的是探險家忠實會員啊),” NUIT松露巧克力多氣室充氣睡墊”,試躺後覺得意外的舒服,而且一顆也才近500g,2顆才1kg,剛好又遇上特惠活動,就理所當然的替換掉了。另外,為了避免遇到地不平或是天氣太冷的狀況,計畫要再鋪一張鋁箔墊。因為這東西體積大,不好收納,所以打算到日本再買,回國前就直接丟了。但是,日本買到的鋁箔墊意外好用啊。他不僅讓帳篷內變的溫暖,0.8cm的厚度也相當舒適,偏偏台灣似乎找不到同樣規格的產品(100*200*0.8cm),所以最後反而帶著他回台灣了。
輕薄好帶而且舒適的充氣床
日本買的鋁箔墊意外好用
第三個替換的裝備就是椅子了。平常用的是UNRV大川2號椅,同樣因為體積大和重量重,不適合帶出國。最常見的輕量折疊椅應該就是所謂的月亮椅了,但我坐過各大大小小品牌的月亮椅,都有種不穩定的感覺,即使是Helinox Chair One,也一樣讓人覺得不是很放心。後來,在Costco看見一張Timber Ridge的椅子,看他重量不重(1.1kg),價格也便宜,而且坐起來比其他家的月亮椅都還要穩定,原來是他把下方一字形的連接柱改成十字形,重量雖然重一點點,但大幅改善穩定性,所以就帶了兩張椅子回家了。
比常見的月亮椅還要更穩
再來是照明設備。由於國外多半以無電營區居多,所以台灣很多人用的條燈就無法使用了。所幸,我從一開始採購裝備時就有考慮到這問題,我的條燈是12V的,可以用Philo的救車行動電源供電,這組合一樣可以帶到日本使用。不過我還是加買了N9 Lumena行動電源燈,雖然照明範圍沒有條燈廣,但方便性卻是更勝一籌,而且也是趁著換代理商之際,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購入的。另外,頭燈也是露營必備。
即使無電營地也可以使用的照明器材
最後,由於北海道好吃的東西很多,我們多半會到處吃吃吃,自己開伙的機會應該不多,大概也就是宵夜吃個泡麵、喝個啤酒加小菜,所以也不用帶很大很重的蛋捲桌,帶之前超商活動送的輕便小桌即可。餐具、鍋碗就帶少少幾個,爐子就用蜘蛛爐,加上睡袋、內膽、充氣枕,所有要帶出國的露營裝備就齊全了。零零總總加起來,總重量約22kg,絕大多數丟到裝備袋裡(75*30*45cm),經不起摔的則分散到行李箱中,鋰電池自然只能放在隨身行李內了。
帶去的裝備就這些而已
這次去日本幾乎100%都外食,即使是早餐或宵夜,也是靠便利商店就解決了,所以鍋具出動的頻率根本是0啊!我想下次可能帶的扁水壺和杯子就夠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leman 氣候達人 Cocoon III (CC3)

我一直都滿喜歡coleman 270+小巨蛋的組合,使用上彈性, 可以組合在一起也可以分開搭,尤其是遇到有棧板的營地(像是福壽山、武陵), 可以分開搭的組合就顯現其彈性, 夏天又可以換成睡帳+天幕的組合, 甚至單獨帶睡帳出門。 雖然搭兩個帳是有些花時間,但經驗多了也駕輕就熟了, 加上之前在 起初 在雨中搭snow peak 671的經驗不太好, 讓我對於一房一廳型的隧道帳敬謝不敏。 然而,去年底看到了Coleman發表了CC2的小改版CC3 (Coleman Weather Master 4S Wide 2-Room Cocoon III), 頓時驚為天人,原本側面兩塊門布,竟然可以連在一起拉起來當小天幕使用, 這不是我一直想在小巨蛋上動手腳做的事嗎? 那對翅膀深深的吸引著我,只是多一個帳篷嘛, 小巨蛋+270看場地還是可以用啊, 據說這樣搭設的時間比較少喔, 我開始找各種理由想說服自己。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

露營了一陣子,手癢想更新裝備,想來想去,覺得迪卡儂的保冰袋(舊款)會漏水,同時難以支撐四天三夜的行程,在做了一些功課之後,決定敗入我覺得應該是保冰效果最強的冰桶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一開始是在鴨鴨的 鉗工廚房 看到介紹文的,白色的外觀和金色的把手,配色實在好看;在查了日本網站的資料後,包括文字和影片,確認其保冰效果真的優異到不行,於是就決定敗入。

20201127 新竹.五峰.賽夏有機農場 (二訪)

最近煩心的事情特別多,想躲去山裡散散心、喘口氣,所以就再次造訪這個之前覺得很舒服、很美的營區。 這個山頭有不少營地,我大概就造訪過三個,賽夏、天闊、梅山頂,面對的風景很相似,但位置不同,看出去的角度也會有些不同。要前往賽夏要經過一個很難走的斜坡,就在羅山派出所後方;第一次走的時候不熟路況,想慢慢嚕上去,結果內側坡度太大,輪胎打滑空轉,倒退試了幾次才順利爬上去。後來多走了幾次,還去過天闊和梅山頂,這次再走,油門一催一口氣衝,順順利利就爬上去了,其實沒很難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