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Zpresso Y3.3 手壓咖啡機 + Q系列手搖磨豆機

喝咖啡,當然要喝拿鐵啊!冬天一杯熱呼呼的拿鐵,才有幸福感!這樣說當然是誇張了,很多人喜歡手沖,品嘗不同咖啡風味,而實際上我也不常喝拿鐵,通常是沖濾泡掛耳包來喝,並不會自己買豆子、磨豆子,煮咖啡喝。但露營嘛,總有大把大把的空閒時間可以打發,沖杯帶有綿密奶泡的拿鐵應該很不錯,而且我也想要在夏天有冰冰涼涼的冰咖啡可以喝,顯然要有台義式咖啡機才能做到這些。
但是,買台義式咖啡機帶去露營?我有事嘛我。當然是要方便帶出門的,最好是不插電的,按著這兩個條件找了找,我找到了手壓濃縮咖啡機。最先映入眼簾的是WACACO Nanopresso,他可以自己磨粉,也可以用nespresso的咖啡膠囊,還有Barista Kit方便快速製作多杯濃縮咖啡。除此之外,還有拿過紅點設計大獎的Staresso,不像Nanopresso一樣得拿在手上壓,本身就附有兩隻腳,可以放在桌上按壓,同時腳收起來的樣子很像R2D2,但缺點是不像Nanopresso一樣有Barista Kit可用,一次只能製作一杯濃縮咖啡。最後,我找到的是1Zpresso,這是台灣廠商自己設計開發的,雖然不像Nanopresso可以使用nespresso的咖啡膠囊,但他可以預先磨好多個粉杯替換,可以快速製作多杯espresso;另外,Nanopresso只能填8g的粉,Staresoo可以填16g粉,1Zpresso可以填14g~16g的粉(換金屬粉杯才能填16g),後兩者可以製作Double espresso。在Crema的表現上,虎記商行老闆的測試是1Zpresso表現最好,其次是Staresso。在價格上,1Zpresso的價格是最低的,Nanopresso和Staresso都貴超過1千元以上。整個比較下來,1Zpresso具有可以連續沖煮、Crema表現佳、價格最親民、台灣廠商等多項優點,所以我就選了1Zpresso,順便也買了1Zpresso的手搖磨豆機。
套裝組合,內容含小秤子、手搖磨豆機及手壓咖啡機

手搖摩豆機和手壓咖啡機

手壓咖啡機大部分解

用1zpresso沖泡咖啡還滿趣味的。首先,要挑豆子,把那些殘缺、烘壞掉的豆子挑掉,以免喝了心悸。其次,量豆子,視豆子的油脂含量多寡量12g~14g。第3步,磨豆,粗細要調整為濃縮用的細度。第4步,將磨好的咖啡粉倒入粉杯中,填平,蓋上蓋子。第5步,將粉杯裝進手壓咖啡機中,旋緊。第6步,倒入熱水,旋緊上蓋。第7步,將手壓咖啡機放到量杯上,反覆按壓,大概壓個20下會擠出咖啡汁,然後繼續按壓直到需要的量為止,約50ml。第8步,加熱牛奶再用手持奶泡機打發,或直接用奶泡機打發。第9步,將濃縮咖啡和奶泡倒入同一個杯子中。第10步,享受咖啡。
裝入粉杯

旋緊

注入熱水

旋上上蓋

按壓數次

大概壓出50ml的濃縮咖啡 (Crema表現非常出色)

將打好的奶泡和濃縮咖啡倒入杯中

享受拿鐵

壓縮完的咖啡粉餅曬乾猦可當天然除臭劑

至於前面沒有提到的奶泡機,在家我是用分離式的,去露營時則是用IKEA的手持奶泡機。不過這些奶泡機都只能打發奶泡,打出來的奶泡不像用蒸汽打出來的細緻,所以無法拉花;不過這部分我就不在意了,我沒有特別想學拉花啊。
後來去紐西蘭玩的時候,也有把手壓咖啡機帶出國, 豆子就直接在當地超市買小包裝的, 可能因為喝咖啡的人口多,咖啡豆新鮮,油脂也多, 真的隨便買都好喝。 (當然也因為嘴巴沒有很挑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leman 氣候達人 Cocoon III (CC3)

我一直都滿喜歡coleman 270+小巨蛋的組合,使用上彈性, 可以組合在一起也可以分開搭,尤其是遇到有棧板的營地(像是福壽山、武陵), 可以分開搭的組合就顯現其彈性, 夏天又可以換成睡帳+天幕的組合, 甚至單獨帶睡帳出門。 雖然搭兩個帳是有些花時間,但經驗多了也駕輕就熟了, 加上之前在 起初 在雨中搭snow peak 671的經驗不太好, 讓我對於一房一廳型的隧道帳敬謝不敏。 然而,去年底看到了Coleman發表了CC2的小改版CC3 (Coleman Weather Master 4S Wide 2-Room Cocoon III), 頓時驚為天人,原本側面兩塊門布,竟然可以連在一起拉起來當小天幕使用, 這不是我一直想在小巨蛋上動手腳做的事嗎? 那對翅膀深深的吸引著我,只是多一個帳篷嘛, 小巨蛋+270看場地還是可以用啊, 據說這樣搭設的時間比較少喔, 我開始找各種理由想說服自己。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

露營了一陣子,手癢想更新裝備,想來想去,覺得迪卡儂的保冰袋(舊款)會漏水,同時難以支撐四天三夜的行程,在做了一些功課之後,決定敗入我覺得應該是保冰效果最強的冰桶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一開始是在鴨鴨的 鉗工廚房 看到介紹文的,白色的外觀和金色的把手,配色實在好看;在查了日本網站的資料後,包括文字和影片,確認其保冰效果真的優異到不行,於是就決定敗入。

20201127 新竹.五峰.賽夏有機農場 (二訪)

最近煩心的事情特別多,想躲去山裡散散心、喘口氣,所以就再次造訪這個之前覺得很舒服、很美的營區。 這個山頭有不少營地,我大概就造訪過三個,賽夏、天闊、梅山頂,面對的風景很相似,但位置不同,看出去的角度也會有些不同。要前往賽夏要經過一個很難走的斜坡,就在羅山派出所後方;第一次走的時候不熟路況,想慢慢嚕上去,結果內側坡度太大,輪胎打滑空轉,倒退試了幾次才順利爬上去。後來多走了幾次,還去過天闊和梅山頂,這次再走,油門一催一口氣衝,順順利利就爬上去了,其實沒很難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