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

露營了一陣子,手癢想更新裝備,想來想去,覺得迪卡儂的保冰袋(舊款)會漏水,同時難以支撐四天三夜的行程,在做了一些功課之後,決定敗入我覺得應該是保冰效果最強的冰桶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一開始是在鴨鴨的鉗工廚房看到介紹文的,白色的外觀和金色的把手,配色實在好看;在查了日本網站的資料後,包括文字和影片,確認其保冰效果真的優異到不行,於是就決定敗入。
開箱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

外包裝只有簡單的塑膠袋 沒有防撞材質(可能因為自取吧)

白金配色 很精緻的感覺

內容物只有背帶和說明書

令人驚豔的90小時保冷

看不懂的日文說明

手把可以加掛背帶

底部有排水口設計

保溫瓶的原理是藉由抽成真空結構,阻絕熱傳導作用,而SHIMANO 6面真空冰桶,就是同樣的原理。由於每個冰桶製造商採用的模擬方式不同,所以無法直接比較其保冰效果,所以僅能就SHIMANO所制定I-CE指標來說明其保冰效果。例如I-CE 90的意思是,在31度的環境下,在冰桶內裝入-20℃的冰塊達20%,大概要90小時的時間才會通通溶成水,亦即可以將溫度保存在0℃以下達90小時;因為可以保冰的時間長度和放了多少冰有關,所以如果是整箱裝滿,那可以保存在0℃以下的時間就更長了。除了很優異的保冰效果外,上蓋是雙開設計,方便拿取,底下也有出水口設計,可以排掉融化的冰水,避免食物泡在水裡。
20%的冰可以保持0度下達90小時

最高階的產品是使用更厚的真空板

使用心得是,既使是夏天,四天三夜也沒問題;通常周五夜衝、周日中午回家的行程,回程時冰箱裡的飲料都還是冰的,自製的冰寶也還有大半未溶解,現在連帶水餃去煮都不用擔心會因為溶解而糊成一團了,我想,這咖應該是不插電的最佳選擇了。為什麼都花了萬元,不去買個插電的行動冰箱呢?原因很單純,這樣才符合我心中露營的定義啊!我大部分的裝備,都可以在無電的環境下使用,例如燈條是用12v的版本,可以改用行動電源供電,也有其他usb充電的電源(如N9),因此去福壽山也不用拉個長長的延長線跟別人接電。如果我選擇要插電的行動冰箱,一來不夠浪漫,二來在無電的環境下我得另外準備大電池供電,三來重量更重(空箱6.5kg vs 10.2kg),搬上搬上容易閃到腰,所以我沒有選擇需要插電的行動冰箱。
不插電才能適應各種環境

即然談到冰桶,就花點時間聊一下冰磚吧。不同的冰磚、凍磚,在使用上是不同的;例如結冰點在負16度~負18度的冰磚,他維持溫度在負16度~負18度的時間較長(冰水共存的狀態),等他融化成液態後,他就會慢慢升溫了。而一般常見的冰磚結冰點約在0度,因此通常是在維持溫度在0度上下的時間較長(冰水共存的狀態),完全融化成液態後,也是一樣會慢慢升溫。所以當結冰點較低的冰磚和結冰水一起使用時,常常會發現冰磚都融化了,結冰水還沒,誤以為是結冰水比較有"凍逃",其實不是;實際上是冰點較低的冰磚先發揮了作用,才讓結冰水比較晚融化。在使用上,WAECO和EZetil這兩個冰磚的結冰點較低,適合用來保存冷凍食品,所以我會放在最下層,用來保存需要低溫的肉類。鋪上自製的冰寶後,再放上需要冷藏保存的食物,如飲料、蔬菜等,這樣分層保存才能避免肉類變不新鮮或蔬菜凍傷。
EZetil、WAECO冰磚,和自製冰寶

結冰點同時也會是冰寶維持最久的溫度

最近,終於有日本人把SHIMANO、DAIWA和YETI進行測試 (影片連結),我原本以為六面真空應該是打遍天下無敵手,沒想到YETI的保冰效果這麼優異,原來把隔熱層加厚也能做到接近真空的效果啊。不過,六面真空還是有著體積較小、重量較輕的優勢,因此這還是我心目中不插電的最佳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leman 氣候達人 Cocoon III (CC3)

我一直都滿喜歡coleman 270+小巨蛋的組合,使用上彈性, 可以組合在一起也可以分開搭,尤其是遇到有棧板的營地(像是福壽山、武陵), 可以分開搭的組合就顯現其彈性, 夏天又可以換成睡帳+天幕的組合, 甚至單獨帶睡帳出門。 雖然搭兩個帳是有些花時間,但經驗多了也駕輕就熟了, 加上之前在 起初 在雨中搭snow peak 671的經驗不太好, 讓我對於一房一廳型的隧道帳敬謝不敏。 然而,去年底看到了Coleman發表了CC2的小改版CC3 (Coleman Weather Master 4S Wide 2-Room Cocoon III), 頓時驚為天人,原本側面兩塊門布,竟然可以連在一起拉起來當小天幕使用, 這不是我一直想在小巨蛋上動手腳做的事嗎? 那對翅膀深深的吸引著我,只是多一個帳篷嘛, 小巨蛋+270看場地還是可以用啊, 據說這樣搭設的時間比較少喔, 我開始找各種理由想說服自己。

迪卡儂客廳帳

在決定要買氣候達人時,我就決定好客廳帳要買迪卡儂的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氣候達人300和迪卡儂客廳帳可以完美結合,我很仔細算了一下270和300的前庭高度,認為270也可以做到類似的結合,加上unrv的客廳帳太貴太佔空間,其他家台廠的客廳帳則太醜(根本是園遊會在用的),迪卡儂客廳帳就成了我唯一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