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81201 南投.和平.福壽山農場

福壽山農場,被喻為台灣露營界聖地的,海拔高達2574m,是台灣最高的收費營地,同時也是賞櫻、賞楓聖地,寒流來的時候甚至可以賞雪,因此是許多有在露營的人一定會找機會去的露營聖地。我呢,則是叫他 far far away kingdom(遠到要命王國),因為從台北開車到福地山農場要4個小時,對於不擅長開長程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遙遠的距離啊!這次為了要去福壽山,刻意在宜蘭找個中繼點,前一天晚上先到了宜蘭吃吃喝喝睡個覺,隔天一早就從宜蘭出發,這樣車程就只有3小時左右,這就比較有把握可以一次開到了。
每次來宜蘭或是經過宜蘭,都會去吃吃喝喝一頓,不過昨天晚上到宜蘭時也有些晚了,只能去夜市走走逛逛,吃了個當歸羊肉就回民宿休息了。一大清早,天色微亮我們就從宜蘭民宿出發,早出門的好處是車流較少,比較不會遇到放假的車潮,同時盡早點到營地可以選位子,也可以以休息一下消化長程開車的疲勞。其實,到福壽山的路程本身,就是很舒服的旅程了,從宜蘭到南山到梨山到福壽山,先經過蘭陽溪的河床,再到高麗菜田、經過思源埡口、滿山的果園。海拔愈高,眼前的植被也有所轉換,從闊葉林漸轉針葉林,路邊已經可見楓紅,氣溫也降到只有11度,冰冷的空氣呼吸起來有在北海道的感覺;台灣的高山真的很美。
開了3個多小時的車,總算到了福壽山,海拔2574m,全台最高(收費)露營地,成就達成。雖然福壽山農場被稱為露營聖地,但福壽山的營位其實和我們常去的付費營地不同,不是又大又寬廣的草皮,比較像是以前小時候露營的營地,只有一塊棧板,和一張桌椅,各棧板間的距離其實很近,也沒有什麼腹地可以讓小朋友奔跑。為了要找地方搭睡帳及客廳帳,繞了一圈四處看,終於在營本部附近找到一個極佳的位置,13號,這裡地勢平坦,湊巧有一個小空間可以在帳篷旁邊再搭一個客廳帳,我看來看去可以說沒有比這裡更佳的位子了。
海拔2574m露營 成就達成

到營地要先營本部報到

繞了一圈 總算找到理想位置 13號

前方的空間夠 地勢平坦

真的嘟嘟好 而且連桌椅也不用另外搭

另一個角度

刻意排在12月初來福壽山,就是為了可以順便賞楓,這裡的楓紅可是比美奧萬大,是台灣主要的賞楓景點之一。福壽山的楓樹品種眾多,有青楓、黃楓、掌葉楓、台灣紅榨槭等等,不同品種變色的時間也不一樣,所以福壽山的賞楓時間可以從10月下旬一直到12月上旬,賞楓的地點也會隨著時間有所不同,像我們這次是12月初去,主要看的就是松廬的楓紅,這也是最常出現在大家照片中的地點。我們從露營區回到農場(在這邊露營的好處之一是,進農場的門票錢不用另外付),松廬前果然毫不意外擠滿了拍照人潮,楓葉幾乎都紅遍了,而鴛鴦湖的楓葉則是掉的差不多了,要是再晚一周,松廬前的楓葉也要掉光了吧。農場的看點不只有楓葉而已,還種植了很多花卉及水果,雖然這些高山水果能看不能採,但可以在外面的攤販買;附帶一提,這邊的蜜蘋果相當的脆,甜度也高,相當好吃唷。
楓紅

紅紅綠綠的

楓紅

楓紅

楓紅

楓紅

楓紅

冬天有什麼花?

這是?

這是?

梅花

梅花

泰國的大象

除了農場的楓葉,最上方的行館,還有天池,更是必去的點 據說繞著池子走3圈,願望就會實現 果然是痴心妄想吧? www 順便繞了山路走了一圈
可以看到農場

天池

夜晚,才是精彩的時候。由於海拔高,這裡夏天就已經很涼爽了,冬天更是冷的像是北海道一樣, 連呼吸都覺得冰冷 燒炭取暖燒到覺得自已快要一氧化碳中毒了 高海拔另一個好處就是光害少,星星多
滿天星光啊

附近只剩我們一帳了

回程時 順道來朝聖 88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leman 氣候達人 Cocoon III (CC3)

我一直都滿喜歡coleman 270+小巨蛋的組合,使用上彈性, 可以組合在一起也可以分開搭,尤其是遇到有棧板的營地(像是福壽山、武陵), 可以分開搭的組合就顯現其彈性, 夏天又可以換成睡帳+天幕的組合, 甚至單獨帶睡帳出門。 雖然搭兩個帳是有些花時間,但經驗多了也駕輕就熟了, 加上之前在 起初 在雨中搭snow peak 671的經驗不太好, 讓我對於一房一廳型的隧道帳敬謝不敏。 然而,去年底看到了Coleman發表了CC2的小改版CC3 (Coleman Weather Master 4S Wide 2-Room Cocoon III), 頓時驚為天人,原本側面兩塊門布,竟然可以連在一起拉起來當小天幕使用, 這不是我一直想在小巨蛋上動手腳做的事嗎? 那對翅膀深深的吸引著我,只是多一個帳篷嘛, 小巨蛋+270看場地還是可以用啊, 據說這樣搭設的時間比較少喔, 我開始找各種理由想說服自己。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

露營了一陣子,手癢想更新裝備,想來想去,覺得迪卡儂的保冰袋(舊款)會漏水,同時難以支撐四天三夜的行程,在做了一些功課之後,決定敗入我覺得應該是保冰效果最強的冰桶 SHIMANO FIXCEL PREMIUM 300。一開始是在鴨鴨的 鉗工廚房 看到介紹文的,白色的外觀和金色的把手,配色實在好看;在查了日本網站的資料後,包括文字和影片,確認其保冰效果真的優異到不行,於是就決定敗入。

迪卡儂客廳帳

在決定要買氣候達人時,我就決定好客廳帳要買迪卡儂的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氣候達人300和迪卡儂客廳帳可以完美結合,我很仔細算了一下270和300的前庭高度,認為270也可以做到類似的結合,加上unrv的客廳帳太貴太佔空間,其他家台廠的客廳帳則太醜(根本是園遊會在用的),迪卡儂客廳帳就成了我唯一的選擇。